會員登入
:
:
加入會員 | 忘記密碼
訪客計數器
總瀏覽人數 : 1797737
聯絡資訊
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3段330號
電話:
03-9653670
傳真: 03-9656070
自訂內容區塊
 
新聞內容

市售 6成橡皮擦含可塑劑超標! 可塑劑您認識多少?

發布日期 : 2011-03-16 11:49:47

可塑劑您認識多少?

可塑劑「鄰苯二甲酸酯類」含量測試:2件含量總和超過0.1%
由於目前國內對家事手套的可塑劑「鄰苯二甲酸酯類」含量,並未有相關規定,故本次檢測係參照CNS 3478「塑膠鞋」的規範。其中六種可塑劑分別為「鄰苯二甲酸二(2—乙基己基)酯」(DEHP)、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」(DBP)、「鄰苯二甲酸丁苯甲酯」(BBP)、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」(DINP)、「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」(DIDP)、「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」(DNOP),六種可塑劑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.1%。


在以上六種可塑劑中,DEHP及DBP為環保署列管的第四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(有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),DNOP則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(在環境中不易分解或因生物蓄積、生物濃縮、生物轉化等作用,致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者),WHO已公告「鄰苯二甲酸酯類」為環境荷爾蒙,具有雌性荷爾蒙的作用,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。另有研究指出,孕婦體內的「鄰苯二甲酸酯」濃度愈高,產下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、先天畸型、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愈高。若在成年男性體內濃度愈高,精子的數量就會愈少,品質跟活動力也愈差。

相關新聞摘錄↓

6成橡皮擦含可塑劑超標
2011/03/08 12:28:04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
 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)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抽驗學校合作社及書店橡皮擦25件,高達15件、6成可塑劑超標,其中4件含量更達標準300倍以上;除依消保法下架、回收,並籲學童用橡皮擦後要洗手。

消保會今天召開記者會,公布日前從台北市、台中市、高雄市及宜蘭縣等地8所國民中小學員生消費合作社及2家大型書局購得25件市售橡皮擦,並進行商品標示及8種重金屬、6種可塑劑檢測結果。

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指出,商品標示部份,計有17件標示不符規定,當中還有一件只寫了「ERASERMADE IN CHINA」,僅顯示原始製造產地「中國大陸」,其他製造商、進口商、廠商地址及電話都沒有,就連品名也未標示。而消保會公布的資料中,合計 8個產品都未標示品名。

標示違規產品,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與會者說,已轉請縣市政府依商品標示法規定,要求生產或進口業者限期改善標示。

關於成份,吳政學說,銻、砷、鎘、硒、鋇、汞、鉻、鉛等8種重金屬均未檢出;但在可塑劑部分,高達15件樣品(占6成),含6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(Plasticizer)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超過標準0.1%(重量比)。

消保官王德明並說,當中還有4件可塑劑含量超過30%以上,已是標準值的300倍以上,分別是PenroteEraser、2B專用橡皮擦、ZEH-05PT橡皮擦,以及只寫「E-6519」沒品名的產品。

消保會公布資料顯示,連知名品牌「蜻蜓牌製圖橡皮」可塑劑含量都達到29.1%。吳政學說,所買樣品價格從新台幣5到35元,價格高的標示較完整,但與可塑劑含量是否合格無關。

王德明並說,相對於某品牌巧克力產品宣傳時說,「只溶你口、不溶你手」,但是可塑劑含量超過30%的橡皮擦,卻可能出現融化現象。

吳政學強調,15件可塑劑不合格產品,將依消保法第36條規定,要求下架回收;若業者不遵守規定下架,可依同法第58條罰款新台幣6萬到150萬元。1000308